#3512 我們都知道,就是做不到
最近特別感觸很深,因為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,就越恐懼自己「什麼都做不到」;尤其是每次跟客戶講話,總是會聽到「你講的我都知道」這句話,讓我很沒成就感,對呀!現在網路這麼發達,有什麼鳥事不會知道的?問題是「知道又如何?你能做多少?」 【你真的都知道?】
一位店長跟我直接嗆聲:「你寫的那個門市接待SOP,我們公司早都有寫,我們都知道,你還有什麼比較創新的法寶來?我們?」因為這家度假型飯店生意一直不夠好,老闆要我去輔導,尤其交代要特別教育店長及幹部,我心裡本來就毛毛的,果然他們的態度非常不友善。
我根本就不關心他們原來的SOP寫的怎樣,反正我眼睛看到的就是「不及格」,例如;每當有客人一進門,櫃檯的接待都不看人家,就算有喊「歡迎光臨」也是有氣無力,最糟糕的是「感受不到熱情」,就好像是放錄音帶一樣很制式化。 
「有啊!我們都有喊啊!」這就是他們幹部的答案,講的理直氣壯,對於這種人,我真的很沒勁要「救」他們。
【我知道你做不到】
現在我有一個「結論」,很少人會說自己「不知道」的,除非是「笨蛋」,不然就是除了我之外,哈哈哈!是真的,每次跟朋友在一起,我習慣性的會問:「這個事情我不是很懂,可以請教你們嗎?」常常有人當場給我糗:「這個你也不會?」還有人會加一句「還虧你是顧問」,我不騙各位,我屢試不爽。
其實我這樣問,是想「確認」答案,而且經常可以發現「答案很多」,不是大家所想的那麼單純,這是因為人人認知的不同,答案也不盡相同。
我也非常相信這世界上「凡事都沒有標準答案」,因為立場不同,看事情的角度不同,利害關係不同,答案也會大不同,所以我不太喜歡跟人家爭論,我也不喜歡講話太尖銳,我更不喜歡有人說話太自負。
【別怪我撈叨,我就是要說】
「知道」並不難,但是能否落實去做?那就非常難;尤其是「做得到位」,這也是決輸贏的關鍵,例如;當客人上門,大家是否放下手邊工作,把視線投向客人,跟他四目相視之外,還要散發出很歡迎他的熱情,如何才是「做到位」?那就得看顧客當下是否被感動到了呢?
其實SOP不需要寫太細,重要的是有沒有抓到「精神」,如果不理解做這件事的「意涵」,寫的再多也沒用,因為你每一個動作都沒做到位,那跟「都沒做」還不是一樣嗎?
講那句「歡迎光臨」好了,你有看著顧客去喊嗎?還是隨口喊喊?你相不相信顧客聽得出來你的誠意?如果沒誠意,人家聽了反而會生氣,那真的不喊還好些。
我知道你都知道,我也知道你就是「不做」,就是「做不到位」,所以我要繼續說,說到你去做、去做到位為止。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何儒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