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3511 換位子不如先換人
有家虧損中的公司找我去洽談輔導事宜,因為董事長的兒子在負責現場管理,所以禮貌上我也得找他溝通,好笑的很,爸爸怪兒子能力不夠,所以才找顧問來協助,兒子卻怪爸爸管東管西不放權,所以他「理所當然」做不好,耶?妳們推來推去,那到底是誰的錯?待我觀來吧!【你是不是小孩子?全看你自己】
兒子對我的診斷及改善提議,不但一點都沒有毛塞頓開之表情,還冷冷的說:「這些我都知道,問題不在這裡,而是在老闆。」喔?算我白寫了?
我問他:「你都知道問題在哪裡,為何你沒辦法說服父親,你知道父親他在想什麼嗎?」他無奈的表情說:「他不相信我,我在他心目中就是小孩子。」後來我跟他父親聊過,的確沒錯!他的「所有表現」在父親心目中就是小孩子,所以當然不能聽。
我看他的員工禮貌很差,隨口一說:「不管要不要改善公司的營業策略,員工上課總是需要的吧?不如先讓我給大家上個課。」這位寶貝兒子居然說:「吳顧問,我沒聽過你的課,我怎知道你講的好不好。」喔?說的好直接,我一聽愣住了,也搞懂了,公司給這種土豆管,怎可能會好!
【沒能力給你掛什麼都沒用】
在我的經驗,很多績效不良的公司,問題都是出在「領導人」,但是幾乎絕大多數的領導人卻不自覺自己有問題,只有少數會這樣說:「公司做不好,就是我的能力不好吧?那我只好讓位另請高人來替代我。」
像是這家公司的兒子,我看他如果去外面找工作,應該連課長都當不上,可是在自己公司卻是掛名副總經理,我心裡在想「若是有一位很高明的人才在他底下任職經理,這位人才做得下去嗎?」
為何自己人就可以亂坐「大位」?老闆你要幫助公司還是要把公司搞垮?那是你自己的智慧,是不?當然也是你的錢,要怎麼搞,別人管不著。
那麼有錢,還那麼在意「頭銜」?什麼都想要?會不會太貪心?我也見過有錢人,什麼職稱都不要,他的名片頭銜是空白的,這才是真正的大老闆。
【改革要抓到最重要的】
這位兒子真的是用斜眼看我的,其實我私下常打趣說:「如果沒看過我文章或聽過我名字的人,應該是從沒在網路上搜尋管理文章的人。」也代表這個人對於管理這兩個字毫無知覺,這話一點都不誇張,因為我的名字在網路上搜尋,起碼都有十萬筆,光是找我寫的文章就多的難以計算,而你是高級主管,怎可能沒聽過我?怎會用斜眼「懷疑」我的身世?
就算是面對一位「平常」的顧問、前輩、教授,也不應該用懷疑的口氣去應對,這是很不禮貌的,甚至說這叫做「白目」,怎有資格當一位企業高階主管?
為何爸爸不信任你?你就是這樣子「沒有修練」才讓人家不能信任吧?也奇怪!這樣的小孩子你居然給他當副總經理?那不是給下面的人看你們家的笑話嗎?
這公司很需要改革,第一招很簡單,就是先把兒子的烏紗帽摘下吧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6066&prev=-1&next=16058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何儒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