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中的名畫
這幅是出自尚—昂諾瑞.弗拉戈納爾的作品《閱讀中的少女》,這是我小時候的記憶。那是大人珍藏我的兒時記憶的相本封面,這個相本的左上方,有寫著『OAK』的燙金粗體字樣,裏面呢?就是大人專門取笑我的兒時照片。那年,我一歲,沒穿一件褲子……
這幅畫問世的時間是西元1770年,正好是西洋文壇、樂壇、甚至畫壇重要的流派—浪漫派的產生。所以我想,這位少女正聚精會神地看著當時最時尚的文學---『情詩』或『愛情小說』,看的是歌德、是大仲馬、是拜倫(當時維多利亞女王最拜的文豪)、是雪萊、是濟慈……不管怎麼說,看她這麼入迷,想必是文字的力量感動了她吧!
你們認為呢?
這幅畫與前一篇攝影作品『閱讀中的夢露』同樣出自於《閱讀的女人危險》一書,這本書是採用『以圖話文』的類型去描寫西洋美術中一些閱讀女性的肖像,如果有興趣,可以買回家看看。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何儒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